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一图了解干旱及其防御科普知识

【字体:   2022-04-13 09:25: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干旱指因久晴无雨或少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而形成的一种气象灾害。中国将干旱分为气象干旱、农业干旱、水文干旱、社会经济干旱。

  气象干旱是指因长期少雨、空气干燥,而引起土壤缺水的气候现象。它最直观的表现在于降水量的减少,具有出现频率高、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的特点。

  据气象资料分析,3月以来(3 月1 日-4 月7 日),青海平均降水量3.9毫米,较常年同期(10.9毫米)偏少64.2%,其中东部农业区大部、青海湖流域大部、三江源西部偏少80.0%以上,西宁、乐都、平安、民和、曲麻莱、五道梁、沱沱河期间未出现有效降水。加之全省平均气温2.0℃,较常年同期(-0.7℃)偏高2.7℃,致使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

  据4 月8 日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指数(MCI)监测表明:曲麻莱达到中度气象干旱,西宁、海晏、玉树等16 站出现轻度气象干旱。

-1

  2022年4 月8 日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指数(MCI)

  气象干旱是其他三种类型干旱的基础。由于农业、水文和社会经济干旱的发生受到地表水和地下水供应的影响,其频率小于气象干旱。当气象干旱持续一段时间,就有可能发生农业、水文和社会经济干旱,并产生相应的后果。经常是在气象干旱发生几周后,土壤水分不足导致农作物、草原和牧场受旱才表现出来。几个月的持续气象干旱才导致江河径流、水库水位、湖泊水位、地下水位下降,出现水文干旱。当水分短缺影响到人类生活或经济需水时,就发生社会经济干旱。地表水与地下水系统水资源供应量受其管理方式的影响,使得降水不足与主要干旱类型的直接联系降低。(赵海梅 杨延华)

-1



编辑: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