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10.4万张照片!三江源多种野生动物“亮颜值”

【字体:   2021-05-13 09:06:18   来源: 西宁晚报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为推进国家公园的建设,查明三江源拥有的独特且重要的生物资源,生态环境部将三江源地区生物多样性观测工作纳入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我省已正式启动针对三江源地区野生动物的红外相机观测工作,目前鉴定出兽类21种,鸟类36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雪豹、白唇鹿、藏野驴、胡兀鹫和猎隼5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4种。

三江源位于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以及中国乃至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淡水供给地,是全球气候变化反应最敏感的区域之一,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特有动植物多样性高,素有“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之称,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自然景观、生物多样性具有全国甚至全球意义的保护价值,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2017年,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正式启动针对三江源地区野生动物的红外相机观测工作。时至今日,三江源的红外相机观测工作已经持续数年,共获得照片10.4万余张,几乎每一部相机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惊喜。结果表明,通过4920张独立有效的野生哺乳动物和鸟类照片,鉴定出兽类5目11科18属21种,鸟类8目15科27属36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雪豹、白唇鹿、藏野驴、胡兀鹫和猎隼5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4种,被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估为濒危(EN)的野生动物1种,易危(VU)的2种,近危(NT)的5种。

通过生物多样观测,为掌握该地区野生动物的本底资料和变化提供数据支撑,调查团队数年来攀爬越过数千米的高山与峡谷,通过红外相机调查,在成千上万张的照片中寻找出雪豹完整的模样。目前,中国分布有60%的雪豹栖息地以及一半以上的雪豹种群,三江源地区获得的雪豹数据,为我国雪豹的研究和保护提供了重要的数据。

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推进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的持续实施,在三江源地区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观测工作,将会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提供更全面、更有说服力的科学依据,助力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芳旭)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