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数十种水鸟来西宁“坐月子”

【字体:   2021-05-31 10:59:57   来源: 西海都市报  

每年5月到10月,南方的夏候鸟会飞到夏都西宁,美美地度个假,生几窝宝宝,然后再回老家。这段时间,绿头鸭、白鹭、渔鸥、草鹭等多个迁徙物种陆续抵达。

5月25日下午,西宁北川河湿地公园一片寂静,人工湖边的一处芦苇荡里传来水鸟叫声。

“有,有,它还在。”观鸟爱好者老王确定,前几天在微信群里看到的水鸟斑嘴鸭就在眼前的这片芦苇荡里。随后的半个多小时里,老王静静地蹲守在芦苇边,顺利观察到了两只成年斑嘴鸭带着6只小宝宝出行的画面。

观鸟爱好者老王说,前几天他在翻看微信朋友圈时,看到湿地公园的芦苇里,已经孵化出了7只小斑嘴鸭。

和老王一样,摄影师刘占军最近也关注到北川河湿地公园内水鸟的变化。半个多月前,他曾在公园内的人工湖拍到了一雌一雄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花脸鸭的活动影像。而在最近几天,他最关注的还是花脸鸭会不会在西宁栖息、生下小宝宝。

以往在西宁,人们在海湖新区会看到斑嘴鸭、黑水鸡,在北川河看大天鹅、大白鹭成群结队出行,在宁湖湿地看到20多种水鸟带宝宝游玩。今年,西宁及周边水域和湿地公园又有了新的看点。

从今年年初,西宁迎来了黑鹳、绿头鸭、蓑羽鹤、凤头鸊鷉、渔鸥、草鹭等多种水鸟。摄影师王占宏5月初在宁湖湿地公园,一天之内观测到43种水鸟。

“最近这几年,我们首次在西宁观察到了大麻鳽、黑鹳、草鹭、花脸鸭、灰鹤、蓑羽鹤、三趾鸥等迁徙性鸟类,以及多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在西宁度假、生宝宝,这一系列现象表明,西宁市区及周边生态环境变好,民众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吸引更多鸟儿栖息停留。”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记录,过去几年时间里,西宁市区鸟类的数量在不断增加,种群也在不断扩大,多样性越来越丰富,观鸟协会在西宁市区共观测记录到鸟类200余种。

据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省林草局与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联合做了一个项目,他们把观测记录的点位从西宁市穿城而过的湟水河边扩大到了西宁南北两山,这一观测项目有望更新以往的数据,观测到更多的鸟类种群,完善西宁市的鸟类名录。(祁宗珠)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