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西宁植物园首次拍摄到荒漠猫

【字体:   2022-05-30 11:06:48   来源: 西宁晚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工作人员为大家带来了令人惊喜的好消息:西宁市西山植物园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荒漠猫。野生荒漠猫首次在西山被红外相机拍摄到,足以证明近年来西宁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丰富度明显提高,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徐徐展开。

前不久,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工作人员在西山植物园查看红外相机时,竟意外发现了一只体征和大小均与家猫相似,尾巴上带有黑色的环状花纹的动物。尽管红外相机只拍到其侧面,但工作人员仍然一眼判断出这只动物就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荒漠猫。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连新明在采访中表示,为了摸清西宁城市中的野生动物种类,2021年5月,研究团队在西山植物园放置了两部红外相机,期间,红外相机曾记录到豹猫、大石鸡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影像资料,这令大家倍感兴奋。没想到,就在今年“五一”期间,工作人员再次维护红外相机时,意外发现了荒漠猫的影像。

连新明表示,荒漠猫的生存环境通常在农田附近的灌木丛中,喜食鼢鼠、鼠兔等啮齿动物,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谨慎。在西宁闹市区能拍到荒漠猫的踪迹,这足以说明西宁南北山绿化面积增大,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才能吸引越来越多像荒漠猫、豹猫、大石鸡、狗獾等野生动物的造访,这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最好的一个例子。

西宁园林植物园园长沈敏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植物园西山片区植物覆盖率已经从多年前的7.9%达到了现在的85%,植被覆盖率逐年提升,整体生态功能持续增强,使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周边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也不断增多。

近年来,植物园也采取多种措施,不允许游客进入核心区,为野生动物创造了“免打扰”的生存环境,动物们自由自在,不用担心人类的干扰。现在工作人员在巡查中经常能见到野鸡(环颈雉)在路边散步,对于这只可爱的荒漠猫的造访,大家也是欣喜若狂,西宁植物园真正成了野生动物的欢乐天堂。

针对野生荒漠猫首次在西山植物园亮相,连新明十分兴奋,对他来讲,在闹市区发现野生荒漠猫,这可是一件了不起的事,西宁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他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在西宁市发现更多的野生动物,持续给西宁市民带来更多的惊喜。(芳旭)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