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西宁市区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多237%

【字体:   2022-08-25 15:04:01   来源: 西宁晚报  

“今年是不是雨水比往年多,中雨、大雨、暴雨感觉真不少啊!”“怎么会连着下大雨,以前也没这么频繁。”“好几次下大暴雨的场景,我在西宁是头一次见……”进入8月以来,大雨或暴雨不期而至!雨,成了市民们近期特别关心的话题。今年的降水量确实比往年大吗?大多少?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西宁市气象台相关工作人员。

降水频繁平均降水量偏多

“西宁地区近期降水频繁,8月上旬至中旬(8月1日至21日)西宁地区平均降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117%。其中,西宁市区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237%;湟中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121%;大通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88%;湟源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33%。”市气象台预报员李姝彬在分析相关数据时解释道。

气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2022年1月1日至8月21日21时),西宁地区平均降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其中,西宁市区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33%;湟中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4%;大通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10%,仅湟源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16%。

突破多个历史记录

2022年8月3日20时至4日11时,西宁市出现区域性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降水,根据市气象台数据监测,此次,24小时降水中心为湟源和平乡白水村107.1毫米(24小时降水量位居全区历史第二),最大小时雨强45.4毫米/小时。8月13日至14日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4小时降水中心为湟中土门关乡政府为105.2毫米(24小时降水量位居全区历史第三),最大小时雨强41.1毫米/小时。湟中国家站降水量69.2毫米,创该站日降水量历史极值。

“8月9日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天气过程,降水中心为城北区二十一中学达56.3毫米,10日00时至01时小时雨强50.5毫米。”市气象台预报员彭毛青措说,此次过程的小时雨强突破了西宁市区1959年以来小时雨强历史极值。

8月17日至18日西宁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天气,降水中心在城东区北山美丽园为54.4毫米。8月17日22时至23时,青林站、青山站小时降水量分别达39.3毫米、34.6毫米,均为建站以来历史第一位。大通站17日23时至18日00时,小时降水量达40.6毫米,小时雨强为1984年以来最大。

“多个气象数据突破历史记录,无疑给气象、交通、城管、应急等部门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样也增强了我们勠力同心、团结奋斗、拼搏奉献的凝聚力。”市气象台台长赵娟认真地说道。

“极品副高”迟迟不退

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谢启玉介绍,造成西宁市8月降水偏多的主要原因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长时间维持在青海,随着副热带高压外围的偏南风源源不断地向青海东部输送暖湿气流,西宁地区水汽充沛,呈现出高温高湿的状态。由于“极品副高”迟迟不肯东退,再加上北部有高空槽频繁东移,其携带的冷空气与“极品副高”相互“碰撞”,造成8月短时强降水(小时降水量大于20毫米)、雷暴等强对流天气频发,这也是造成近期暴雨天气多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宁亚琴)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