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青海湖鸟类增加到225种

【字体:   2020-03-05 15:43:40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从新发现的鸟类到普氏原羚种群的增加,从青海湖水体面积增加到水位上升,除了青海湖的“颜值”,它的生态环境备受关注。3月3日,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发布《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状况》白皮书,首次系统、完整地反映了青海湖生态保护成效。

青海湖是我国西部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气循环通道,是中亚-印度、东亚-澳大利亚国际水鸟迁移的重要节点和青藏高原水鸟重要的越冬地。

随着近年来环湖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鸟类出现在青海湖。在过去几年有关青海湖的报道中,青海湖发现的新鸟种更是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水鸟作为湿地生态变化的指示物种,数量的增加标志着青海湖湿地生态环境呈现向好趋势。”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海湖鸟类包括雀形目、鸻形目、雁形目等共225种。其中水鸟种类有95种,占青藏高原水鸟种类的70%。

每年在青海湖繁殖的斑头雁、棕头鸥、渔鸥、普通鸬鹚繁殖种群达到全球繁殖种群的30%。春秋两季,途经青海湖迁徙停留的水鸟达10万余只,其中有11至14种水鸟的种群数量达到或超过全球分布种群数量的1%。

每年冬季在青海湖越冬的水鸟有1万余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颈鹤在青海湖湿地草甸地带栖息繁殖。

根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监测,作为青海湖独有的濒危物种,普氏原羚种群由1994年的300余只增长至2018年的2000余只,为开展监测以来历史最高值。黑颈鹤由2007年的40余只增长至2018年的130余只。2019年,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达到9.3万吨,比2002年增长了35.87倍。

“这一系列数据表明青海湖整体生态功能持续增强。”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水-鱼-鸟”共生的生态系统是青海湖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近年来,青海湖建成整体湿地生态系统监测体系,在开展水禽、珍稀濒危物种、植被资源监测方面起到支撑作用。

青海湖健全了景区、保护区、社区为主的三区联动机制,通过开展环湖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人工救护、生态保护工程、湿地生态补偿等项目,极大地改善了青海湖周边环境,湿地植被、水鸟栖息地等生态环境都得以恢复。

除了水鸟和生物种群的增多反映着青海湖湿地生态的变化,2005年以来,随着我省生态项目的实施,流域降水偏多,蒸发量减少,青海湖面积呈增长趋势。

根据最新监测,2019年青海湖水体面积达到4549.38平方公里,与2004年同期相比扩大304.88平方公里。青海湖水体面积增加不仅有利于当地生态的恢复和植被恢复,在为南来北往的鸟儿提供栖息地的同时,也丰富了动物鸟类的食物来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青海湖面积不断增加一方面是气候暖湿、降水影响,另一方面是我省对青海湖的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比如青海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类活动的减少对青海湖周边生态环境改善起到很大作用。

目前,青海湖生态呈“三增、三减、一不变”的向好态势。青海湖湿地面积持续增大,累计增加1.51万公顷,植被覆盖度提高13.5%,青海湖整体生态功能持续增强。青海湖保护区沙地、裸地、盐碱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累计减少7736公顷。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保护功能性用地15年来保持不变。(吴梦婷)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