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专家指青藏高原气候变暖“超常” 应提升守护能力

【字体:   2019-06-03 14:48: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由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主办的“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31日在青海西宁举行。中国科研人员说,青藏高原气候变暖“超常”应提升守护“世界屋脊”能力。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朱立平说,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拥有独特的岩石圈、水圈、冰冻圈、生物圈、大气圈,是全球重要的自然景观和生物资源保护地,是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屏障。

“青藏高原正经历超常的气候变暖问题。”朱立平说,1960年至2012年,青藏高原升温率超过全球同期平均升温率的2倍。

朱立平说,气候变暖导致多年冻土层发生显著退化,湖泊急剧扩张导致外溢灾害风险,“冰川退缩不断加剧,成为‘亚洲水塔’最大威胁,频发的冰湖溃决影响‘亚洲水塔’稳定性。”

朱立平说,与此同时,青藏高原草地植被生物量总体上随气候变暖而增长,但增长趋势减弱,增温有利于中度以下退化的高寒草甸生态系统恢复,但对重度退化的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的影响微弱。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名誉理事长刘纪远说,在青藏高原应该重视生态系统完整性,制定长期规划,调整已有的生态建设规划中的不合理目标,建立生态综合监测的稳定运行机制。

目前,中国官方启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其包括“亚洲水塔”动态变化、生态系统与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任务,同时,中国科学院正开展“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科技先导专项。

“要提升守护‘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和服务‘一带一路’愿景建设的科技能力。”朱立平说。(张添福)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