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青海湖水鸟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万余只

【字体:   2019-05-08 11:08:38   来源: 海东时报  

近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繁殖前期水鸟专项调查。本次调查发现今年青海湖水鸟种类及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

据了解,监测人员在25个水鸟栖息地35个水鸟观测样点,共记录到水鸟4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物种2种为黑颈鹤、黑鹳,国家二级保护物种3种为白琵鹭、大天鹅等,比2018年同期水鸟记录增加3种。共统计水鸟种群数量31351只,其中雁鸭类水鸟20978只、鸻鹬类(涉禽)3462只、鸥类6911只,比2018年同期增加1.1万余只。

4月下旬,青海湖水鸟进入繁殖期,监测到主要集群繁殖夏候鸟(斑头雁、棕头鸥、渔鸥、普通鸬鹚)种群数量达到13773只,在2个集群繁殖营巢地蛋岛、鸬鹚岛分别记录到斑头雁1200只、普通鸬鹚1530只,仍有部分集群繁殖水鸟处在游荡期。非集群繁殖水鸟44种17500余只,在倒淌河湿地、洱海、沙岛芦苇湖、甘子河湿地、那仁湿地、泉吉河口、哈达滩等地,白骨顶、凤头潜鸭、灰雁、绿头鸭、赤嘴潜鸭等已开始筑巢繁殖;48只黑颈鹤均已成对活动开始繁殖前的准备、1只在芦苇湖单独活动,28只大天鹅已配对。

青海湖地处中亚、东亚两条候鸟迁徙路径的交汇处,每年有30余万只鸟在这里栖息繁殖。为切实加强对青海湖野生鸟类迁徙及其栖息地保护,推动公众支持和参与鸟类保护工作,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在5月份将集中开展以“我护候鸟飞”为主题的“爱鸟周”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环湖周边群众保护水鸟的意识,为水鸟繁衍生息提供良好环境。(张傲)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