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拍到5只荒漠猫同框珍贵画面

【字体:   2020-08-07 15:04:17   来源: ​西海都市报  

近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拍到5只荒漠猫同框的画面,这是继2019年拍到5只雪豹和6只兔狲同框的画面之后,再次拍到野生动物同框的珍贵画面。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北京大学开展荒漠猫专项调查期间,从野外回收的红外相机数据中发现了一组荒漠猫抚育幼崽的珍贵视频画面。视频中,一只雌性荒漠猫安静地守护在旁边,看着4只萌态十足的幼崽打闹玩耍。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启动荒漠猫专项调查以来,在国家公园范围内频繁记录到荒漠猫活动画面,但拍摄到5只荒漠猫同框的画面实属罕见。

荒漠猫警觉性强,加上数量稀少,很难拍到群体活动的画面。野生动物研究专家称,猫科动物理论上一胎可以孕育2只至6只,但由于食物、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实际能抚养成功的最多2只到3只,此次调查到一只雌性荒漠猫成功抚育4只幼崽的情况,充分反映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内物种食物链完整,顶级野生动物食物充足,荒漠猫、雪豹等猫科动物种群繁殖率较高。

荒漠猫为我国猫科动物中仅有的特有物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EN)物种,在全国数量稀少,分布密度低。其通常栖息于海拔2500米至5000米干燥的高山与亚高山灌丛、戈壁、草甸生境中。

自2017年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以打造“生态科研高地”为目标,科学布局科研监测规划,已连续开展了雪豹、豺、荒漠猫、黑颈鹤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专项调查,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赵俊杰)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